比賽與武術之前我寫過一篇比賽與武術的文章,談比賽與武術的不同點,不能混為一談;而上週日去楊梅參加第五屆薪傳盃時,一位練外家拳的拳友來找我推手時也又問了相類似的問題,我想對這個問題有許多不同角度的看法與處理,我本篇且針對那位拳友的問題,提出一些反省看法。問:推手比 賽是有「沾黏連隨」的規則的,可是參賽選手大多都是用頂抗衝撞及擊打方式,這種比賽值的參加嗎?答:這些不講究規距的太極拳推手選手存在情趣用品許久,台灣首屆推手比賽是由宋志堅老師舉辦的,他們辦比賽時便有此類問題,不僅是練太極拳的選手自己不守規矩,練外家拳還有柔道跟摔角的選手都想要來參賽分一杯羹,其實站在大宏觀的角度,是應該歡迎各類武術來參賽,但前提必須是要守太極拳的規矩,而不是為了讓別種武術參賽而把太極拳的規矩改掉,這一點有點像是孫中山先生所說的世界大同不是讓自己跟別國合併,而是先穩定自己的立場,再與別人合作而求世界大同的目的澎湖民宿;很可惜的目前太極拳界的人大多都搞不懂自己太極拳的本質是個什麼東西,自己沒有中心思想,只能跟者人云亦云,以比賽來說,比賽規則為什麼是這樣訂,恐怕沒有幾個裁判能說出個道理,目前太極拳推手比賽無論是定步或活步的規則都是與外家拳不斷妥協而產生的,將來要導正往正確方向恐伯不是朝夕之功,甚至要有幾代人才能完成,但是這幾代人能否有一定的太極拳素質,朝正確方向前進,我是抱持懷疑態度。但是我們因為這樣,花蓮民宿便閉關自鎖,不參加比賽,不與外界交流了嗎?我想問學武術的目的是什麼?我以前提過,人活著兩件事,一是養、一是衛,學武術為的就是保衛自己,當然練太極拳大多數人口是重在「養」希望養生,而練推手的人多偏在「衛」這方面,可是每天自己練,究竟練到什麼層次?究竟我的功力如何?相信是每個練「衛」的武者都想要知道的,也唯有知道自己的層次,你才明白要往那個方向努力,而平時是沒有什麼機會讓你知道你自己練到什麼看房子層次,在自己場子裡,練來練去都是那幾個人,功力程度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而比賽提供一個好機會,在比賽裡有暴力的、有守規矩的、有作弊的、有光明正大的,你能在別的地方找到同時存在這些特質的鍜練環境嗎?名將戚繼光曾說「既得藝,必試之」,古人也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各地的推手練習者,不論他是練鬆柔還是暴力論的信仰者,在比賽的場次中,大家有維持大場面的平等,小地方的小偷小弊,我們不談,在比土地買賣賽時我們都還有相當的規矩要遵守,而如果真正衝突是不會有底線的,但是比賽有裁判控制故有底線,所以比賽時最糟的情況,絕對不會比在外面打架衝突的情況還要糟糕,這是最基本的保障,真實衝突與比賽模擬,兩種情況,你應該不會挑真實衝突的局面吧?透過一個不太合理但可以接受的比賽,來驗證自己的功夫,我想這應該是ok的!當然如果在意輸贏獲勝,那麼比賽便是一個你不能挑戰的戰場!以我自己比賽的經驗,我常常有輸的酒店經紀很慘的情況,當然我也不服比賽的不合理規則,我也見過素質能力都很差的裁判,面對比賽不知所措,也有遇到偏心非常嚴重的裁判,昧著良心做判決,更看過幾位中南部的差勁領隊在比賽場地中叫囂侮罵別人甚至自己的選手;但是有比賽時,我在能力有餘還是會參加,我在比賽中看到學到這些經驗,增加我人生的功力,我在比賽被擊敗後,檢討自己的鬆柔如何?增加調整我自我的訓練,增加我太極拳的能力!擊敗對手是鬆柔技法嗎?被打酒店工作敗是太僵硬嗎?不得機勢的原因是腰腿,但還要如何加強呢?還有很多好多要反省檢討,如果不比賽,檢討的動力便會消退,這其實是很複雜的,一方面比賽前後體力調整的不適會讓我心理有參賽的排斥感,但若在比賽時能夠展示苦練的成果,使別人能夠尊重讚賞,那些苦痛又不足以一提!我跟那位拳友聊天最後作了一個比喻。國家的軍隊培養訓練是為了用來打仗保衛國家的,但是一個沒有戰爭過的軍隊,是沒有辦法知道作戰是什麼樣的情酒店打工況,所必軍隊必需要有演習,演習就是模擬作戰,所以軍中說「演習視同作戰」,用演習來訓練軍隊作戰的能力;而我們練習武術是保衛自己,跟軍隊訓練作戰目的是一樣的,而我們習武是沒有演習的,平常在場地中做的對打推手等練習,最多只能稱為訓練,而要驗證自己功夫除了有真實衝突發生外,比賽的功能就好像是演習,可以驗證我們的武術訓練,比賽規矩制定的不合理,就好像演習不能設定作戰部隊是一定獲勝的道理是一樣的,不酒店兼職合理的演習設定,而作戰人員都可以獲勝,那才是真功夫,不合理的比賽能夠獲得名次,便是高人,而不能獲得名次輸掉比賽,但在比賽中展現過人技術,那更是意義非凡的勝利,除非沒有名次,功夫不佳,被人打敗,可那至少你還獲得經驗回家再訓練,你若什麼都沒有,只在家裡苦練,那才是什麼意義都沒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房地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96yriz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